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炳香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煤岩体水力致裂理论及其在煤矿中的应用

黄炳香程庆迎刘长友魏民涛付军辉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前煤岩体水力致裂已开始较多的应用于煤矿。为了完善煤岩体水力致裂的理论与技术,分析了煤岩体的物理力学特性,深入分析了煤岩体水力致裂的水压裂缝扩展及物理化学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水力致裂控制技术,并将其在煤矿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介绍。煤层的内部结构由裂缝-割理与层理-微裂隙一孔隙四级空间结构体系组成。煤层质软、瓦斯的吸附解析效应、天然裂缝发育等因素导致煤岩体水力致裂变得复杂。煤岩体水力致裂通过水压主裂缝扩展、翼型分支裂纹扩展和吸水湿润作用,达到结构改造、强度弱化和增透等工程需要,针对不同工程3种作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结合水力割缝和水力致裂的优势,提出了预先水力割缝定向致裂技术。结合水压爆破和水力致裂的优点,提出了水力爆破致裂弱化与增透方法,在水压控制爆破后进行水力致裂,使煤岩体形成多个水压主裂缝和沿水压主破裂面的致裂裂缝带;实验证明是一种增加水压裂缝数目和范围的有效方法。煤岩体水力致裂在煤矿中可以应用于坚硬顶板控制、坚硬顶煤的弱化、应力定向转移、局部集中应力解除、强度弱化减冲、含瓦斯煤层增透、煤与瓦斯突出的防治等,在实践中已取得显著功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炳香]上传于[2010年10月07日 15时23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