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方林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识别结构模态阻尼比的一种新方法

黄方林何旭辉陈政清高赞明倪一清

土木工程学报,2002,35(62):20~23,-0001,():

URL:

摘要/描述

提出一种新的由结构自由振动响应识别结构阻尼比的方法。对于单自由度振动系统,推导出响应历程与时轴所围各面积之间的确定性关系后,利用各面积之间的关系来确定自由衰减振动的阻尼比系数。与传统的对数衰减率法比较,它具有抗噪声干扰能力强、精度高、稳定性好及简便实用等特点。对于多自由度振动系统,先将结构上某测点的自由振动响应表达为一理论解析式x(t),以eat相乘x(t),预给a初值范围,通过牛顿二分法(或黄金分割法)搜索a值,直至eatx(t)做等幅振荡,则该阶模态的各模态参数得以确定。从总响应中扣除该阶模态对总响应的贡献后,重复这一过程,则可识别出响应信号中各阶模态的模态阻尼比。仿真计算与岳阳洞庭湖斜拉桥拉索实测试验结果表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方林]上传于[2006年09月29日 04时44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