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钢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离体鼠心脏短暂缺血后再灌注时脂肪酸代谢的变化

黄钢Michel Comet赵惠扬朱翠英袁济民

中华核医学杂志,1998(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缺血再灌注心脏脂肪酸代谢变化及葡萄糖对其的影响。方法 32只大鼠经麻醉后摘除心脏,并接到Langendorff灌注装置上。将离体心脏分成正常组和缺血再灌注组,每组分成2个亚组,即Kreb灌注液组及Kreb灌注液加葡萄糖组。在离体心脏的主动脉注入131I-十六烷脂肪酸(HA),并记录心脏的时间-放射性曲线。结果 正常组离体心脏,灌注液中存在葡萄糖时,脂肪酸代谢清除速率减慢,仅为灌注液中无葡萄糖组的20%左右。但在缺血再灌注组,即使灌注液中有葡萄糖,再灌注心脏仍表现为脂肪酸分解代谢增加,与灌注液中无葡萄糖组的结果相似,明显高于同灌注条件的正常对照组;然而,灌注液中无葡萄糖时,缺血再灌注心肌的脂肪酸分解代谢低于正常同灌注条件组。结论 短暂性缺血对心肌线粒体脂肪酸分解代谢有一定的损害;在正常心脏组中,主要的能量底物为葡萄糖,而缺血后再灌注心肌则以脂肪酸为主要能量底物,可能与再灌注心肌脂肪酸分解代谢代偿性增加,以迅速补充缺血时所造成的能量耗损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钢]上传于[2011年04月29日 13时46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