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岚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心绞痛患者冠状动脉内皮损伤与冠状动脉病变危险分数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

黄岚于世勇李爱民宋耀明覃军耿昭华于学军林春梅陶春蓉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4,129(1):38~4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检测心绞痛患者冠状动脉(冠脉)内皮的损伤情况,选择性冠脉造影评估冠脉病变的危险分数,分析冠脉内皮损伤与危险分数的相关性,探讨冠脉内皮损伤在冠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相关的临床意义。方法37例心绞痛患者均经冠脉造影证实有明显冠脉狭窄;18例对照组患者经临床检查和选择性冠脉造影排除冠心病。在介入手术中采集冠状窦血液标本,测定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含量和循环内皮细胞(CEC)数量,以此反映冠脉内皮损伤情况。按照Califf介绍的危险分数(jeopardy score)评价选择性冠脉造影冠脉病变情况。结果心绞痛患者尤其是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冠状赛血中NO浓度明显降低,ET浓度和CEC数量均明显增高,NO浓度与危险分数呈明显负相关,ET浓度与之呈明显正相关,CEC数量与之呈明显正相关。结论冠脉内皮损伤与冠脉病变危险分数密切相关,内皮功能不全很可能不仅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起始因素之一,也是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步骤。冠脉造影所见的冠脉病变结合实验室检查冠脉内皮损伤,有助于更确切地评估冠脉病变的程度和判断冠心病患者的预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岚]上传于[2009年11月08日 17时56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