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岚

  • 41浏览

  • 0点赞

  • 1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心绞痛患者冠状动脉内皮损伤及意义

黄岚于世勇宋耀明李爱民覃军耿召华

中华内科杂志,2003,42(7):473~47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冠脉)内皮细胞损伤及在冠心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临床意义。方法37例心绞痛患者均经冠脉造影证实有明显冠脉狭窄,测定其冠状赛和外周血中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含量和循环内皮细胞(CEC)数量,比较不稳定性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和对照组间相同和不同部位之间指标的差异。结果不稳定性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冠状窦和外周血中NO含量较对照组均明显降低(P<0.01或P<0.05),ET含量和CEC数量均明显增高(P<0. 01或P<0.05),不稳定性心绞痛组NO含量较稳定型心绞痛组明显降低(P<0.05),ET含量和CEC数量均明显增高(P<0.01),不稳定性心绞痛和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冠状窦血中NO含量均明显低丁外周血(P<0. 05) ,ET含量和CEC数量均明显高于外周血(P<O.01或P<0.05),对照组冠状窦与外周血相比三项指标均未见明显差别(P>0.05)。结论心绞痛患者冠脉局部内皮受损及功能紊乱与病情严重程度相一致,内皮损伤的加重可能是病情恶化以及急性冠脉事件发生的病理生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岚]上传于[2009年11月08日 18时01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