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绍良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全反式维甲酸促进造血干/祖细胞植入的实验研究

黄绍良MAI Hui-rong HUANG Shao-liang XU Hong-gui FANG Jian-pei WEI Jing HUANG Wen-ge CHEN Feng-ying GUO Fen-fen.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3,24(8):393~39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通过小鼠脐血移植 (UCBT) 模型在体内观察全反式维甲酸 (RA) 对脐血造干/祖细胞 (HSPC) 植入的影响。方法 用380mg/kg致致死量环磷酰胺 (CTX) 预处理后,将C578L/6(H-2B) 的胎鼠和新生鼠外周血 (FNPB) (有核细胞数为1×10∧6和0.5×106∧个) 分别输济至BALB/c(H-2d) 小鼠体内于移植前2天至移植后2天分别用15mg·kg-1·d-1和5mg·kg-1·d-1RA处州受鼠,观察受鼠造血和免疫恢复、移植物抗宿主寅 (GVHD)、植入水平和存活率。结果 经两种剂量RA处理后,造血和免疫重建明显加快(p<0.05)、未见急性 GVHD、受鼠植入水平比对对照相馆明显提高,当移植树1×10∧65细胞数时,两种剂量RA处理组均可提高移植后30天和60天0.5×10∧6细胞数时,两种剂量RA亦能提高存活率(分别为42.86%和43.48%)与未经RA处理对照组 (14.29%) 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并且与移植1×10∧6细胞数未经RA处理组的存活率相当。结论 在小鼠UCBT模型中RA能促进脐血HSPC的植入,为RA应用于临床UCBT提了实验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绍良]上传于[2006年01月10日 23时47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