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颂敏

  • 4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连续性静脉一静脉血液滤过中低磷血症的防治初探

黄颂敏唐万欣付平杨宁崔天蕾

《临床荟萃》,2006,21(2):85~8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对危重患者应用连续性静脉一静脉血液滤过(CVVH)治疗过程中低磷血症的防治进行初步分析与探讨。方法选择危重患者3O例,按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APACHEII评分)不同分为2组(<15分13例为A组,≥15分17例为B组)。两组均行CVVH治疗,置换液速度A组2000ml/h、B组4000ml/h,持续时间8~12h/d;补充甘油磷酸钠A组10~20ml/d,B组为3O~40ml/d;治疗前、24小时、48小时、72小时检测血清磷的浓度、进行APACHEII评分,井作血磷与APACHEⅡ评分的相关分析,计算磷清除率。结果B组磷清除率大于A组[(42.76±2.39)ml/minvs(23.84±3.05)ml/min,P<0.05];治疗前B组血磷浓度低于A组[(0.78±0.19)mmol/Lvs(1.25±0.27)mmol/L,P<0.05];第24小时两组血磷浓度均开始下降,补磷后第48小时A组血磷浓度正常,B组为轻度低磷血症,经调整补磷剂量后,第72小时恢复正常;CVVH治疗后两组患者APACHEⅡ评分均有降低的趋势;血磷与APACHEI评分的相关分析提示两者呈负相关。结论危重患者易发生低磷血症,且与病情危重程度相关,采用CVVH治疗更易加重低磷血症,补磷应做到个体化,且不必拘泥于常规剂量限制。同时通过密切监测血磷变化来调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颂敏]上传于[2006年11月15日 18时44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