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文辉

  • 9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枣庄煤田太原组煤中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黄文辉杨起汤达祯康西栋刘大锰

现代地质,2000,14(1):61~68,-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山东枣庄煤田晚古生代太原组高硫煤层中的微量元素质量分数,用数理统计方法取得了高硫煤中微量元素的浓度分布范围、平均值和变异系数,用逐步聚类分析法和相关分析法分析了微量元素的共生组合关系,并用扫描电镜2能谱分析了不同煤岩组分的微量元素浓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形态硫分析结果和沉积相分析结果,讨论了高硫煤中微量元素的富集因素、聚集机理和成因背景,指出受海水影响的沼泽沉积环境不但对煤中形态硫的分布和含量有控制作用,同时对煤中微量元素的浓度和共生组合特点也有影响。太原组高硫煤中的微量元素按其成因可分成两组,一组是陆源碎屑富集型,其含量直接与煤中灰分产率呈正相关关系;另一组为盆地内部沉积2生物作用富集型元素,海水的入侵和盆地介质的停滞还原条件和陆源碎屑物质输入量的减少最有利于沉积2生物作用型元素的富集,并以有害元素Cu、As、U、Pb、Mo、Sr;和Co;的富集为特征。煤中黄铁矿及其他硫化物是许多有害元素的重要载体,充分凝胶化的富氢镜质体比其他组分承载和吸附有更多的有害元素。深入研究不同煤层的有害元素的有机亲和性有利于指导煤的合理利用和采用有效的有害元素的去除措施,以利于煤的有效和洁净利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文辉]上传于[2009年06月29日 13时54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