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文辉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华北晚古生代煤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黄文辉杨起汤达祯赵志根唐修义

地质学报,1999,73(4):360~369,-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华北晚古生代石炭纪一二叠纪个煤及煤层夹研和顶底板徉品的稀土元素含量。通过对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的研究表明,华北晚古生代煤中稀土元素总量绝大多数变化于于之间,平均为火,属正常水平靠近物源区的华北北部太原组比远离物源区并且受陆表海影响的华北南部太原组更加富集稀土元素稀土元素总量还受煤中灰分所影响,与煤的灰分产率成正相关关系,尤其与件的粘土矿物密切相关。这证明稀土元素在煤中的聚集过程中陆源物质起重要作用。煤中明显富集,一般在一之间,与高灰低硫煤相比,低灰高硫煤中其比值较低,该比值在顶底板岩石中达以上,在黄铁矿结核中最高,达,表明受海水影响的还原环境中与有机质更具亲和力。稀土元素中普遍存在亏损现象。在整个华北地区,正常煤层内的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十分相似,表明在华北晚古生代石炭纪一二叠纪成煤期间,保持有相对稳定的陆源物质供应。在低灰煤中,稀土元素主要由细粒的吸附灰分和生物灰分所承载,有机物质同时也吸附了一定比例的。受岩浆活动影响的煤其稀土元素总量最高,岩浆物质加入可以促使煤中稀土元素增加,并会导致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出现异常,同时常伴随有如、和等环境有害元素在煤中的增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文辉]上传于[2009年06月29日 13时54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