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文龙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2,5,6-4H-1-烷基-3-取代吡啶类新衍生物对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调节作用及其构效关系

黄文龙石翠格胡国强胡刚黄文龙.汪海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3,8(6):613~6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以槟榔碱为结构母核,设计合成1,2,5,6-4H-1-烷基-3-取代吡啶类新衍生物,分析其对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离体大鼠主动脉环和离体豚鼠回肠收缩实验,分别观察新结构化合物对血管和回肠平滑肌张力的影响;并进一步观察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L-NAME、环氧酶抑制剂吲哚美辛、M受体亚型非选择性激动剂毛果芸香碱和M受体亚型非选择性拮抗剂阿托品对新结构化合物诱发的血管舒张反应的影响。结果:从100个新化合物中发现4个有舒血管反应,但不激活M受体的化合物,分别是HH91、HH95、HH98、HH103。新化合物HH103诱发的内皮依赖性舒血管反应可被。NAME所拮抗,但不被吲哚美辛、阿托品和毛果芸香碱拮抗。结论:新化合物可诱发内皮依赖性舒张反应并具有特定构效关系;HH103通过促进内皮细胞释放NO发挥其效应;但其作用特征又与乙酰胆碱不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文龙]上传于[2009年02月10日 15时29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