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锡荣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直链醇对反胶束体系中木素过氧化物酶催化活性的影响

黄锡荣张文娟a王丹a黄锡荣*ab曲音波b高培基b

化学学报,2005,63(21):2009~2012,-0001,():

URL:

摘要/描述

根据研究发现,在有醇作助表面活性剂的CTAB反胶束中木素过氧化物酶(LiP)不能表现活力,而在水介质中CTAB对LiP的催化活性影响又不是很大。为了揭示其中醇的影响,本工作就不同碳链长度的醇对LiP酶催化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由于CTAB反胶束体系中醇浓度较高,且碳原子数大于4的直链醇在水中的溶解度又很小,为此采用了LiP可在其中显示催化活性的CTAB正胶束、AOT反胶束和Brij30反胶束作介质,通过研究这些介质中不同链长的醇对LiP催化活力的影响,来探讨CTAB反胶束中木素过氧化物酶(LiP)不能表现活力的原因。结果表明,不管表面活性剂聚集体的结构、电性质及反胶束大小如何,只要醇的浓度超过500mmol•L-1(丁醇≥1200mmol•L-1),LiP在上述原本可显示活力的介质中均无催化活性。据此推测CTAB反胶束中木素过氧化物酶(LiP)不能表现活力的原因主要是由助表面活性剂醇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锡荣]上传于[2009年02月20日 17时06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