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克林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银川平原土壤盐分及盐渍土的空间分布格局

胡克林张源沛李保国※周丽娜罗昀朱建宁

农业工程学报,2009,25(7):19~24,-0001,():

URL:

摘要/描述

系统认识和掌握盐渍土的空间分布特征,是治理改良盐渍土的基础。在总面积约6 184.9km2 的银川平原引黄灌区布设101 个采样点,分层(0~180cm)测定了土壤全盐量,应用地统计学方法结合GIS 技术对其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银川平原各层土壤盐分的分布类型均比较复杂,呈高度的偏态分布。土壤盐分的变异属于中等变异强度。0~120cm 土层盐分的空间相关距离一般在20~28 km;而深层(>120cm)土壤的空间相关距离较大,约34km。银川平原表层土壤属于非盐化土、轻度、中度、重度盐渍土和盐土的土地面积分别为0、1508.8、3614.9、982.6 和78.6km2,总体属于中度和轻度盐化土类型,且呈现一定的盐分表聚趋势。重度盐渍土和盐土主要分布在银北的石嘴山市、平罗县、惠农县一带和银南的部分地区。总体来说,银川平原的土壤盐渍化现象依然严重,应加强研究与治理改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克林]上传于[2010年07月01日 18时09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