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忠义

  • 11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方法学研究

胡忠义倪莲娣靳安佳董惠贤钟敏李建农翁心华

中华结核杂志,2004,27(12):801~8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试验方法,探讨最佳检测条件。方法应用分枝杆菌噬菌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比较各种检测条件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并将所建方法用于痰标本检测,结果与BIOTECLab公司产品比较。结果1×10。噬菌斑形成单位(PFU)/lnl的噬菌体,37C感染60min可检出200-500条/ml结核分枝杆菌。杀毒剂100mmol/ml,室温作用5min可完全灭活受试噬菌体。指示细胞浓度在1×10H条/lnl时,形成的噬菌斑清晰,便于计数。加热灭活的细菌和指示细胞不被噬菌体感染。H32RvH37Ra和牛分枝杆菌参考菌株检测结果均为阳性,7种非分枝杆菌和16种常见非结核分枝杆菌检测结果为阴性,4种非结核分枝杆菌(偶然、胞内、金色、草分枝杆菌)在高浓度时(>1×103条/m1)检测结果为阳性。重复试验结果表明,本法批司和批内变异系数均<15%。痰标本氢氧化钠一半胱氨酸液化方式的阳性检出率为94%(49/52),显著高于氢氧化钠液化结果的62%(32/52,Y2=15.06,P<0.01);预培养1d的阳性检出率为65%(51/78),显著高于未预培养结果的40%(31/78,X2=18.05,P<0.01)。临床标本检测结果表明,我们的试剂与进口试剂检测结果基本相同。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简便、灵敏,有助于结核分枝杆菌的快速检测,但是测定条件的选择极为重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忠义]上传于[2006年11月29日 01时29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