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忠义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噬菌体法与BACTEC-960检测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性的比较研究

胡忠义马晓薇王洁张莹蓉崔振玲曹相原翁心华

中华内科杂志,2005,44(3):202~20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PhaB)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PhaB测定138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BACTEC-960药敏试验结果比较,对耐药性测定结果不符合的菌株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138株MTB临床分离株,BACTEC-960测定敏感114株,耐药24株;PhaB测定敏感118株、耐药20株。两种方法测定均为敏感112株,均为耐药18株。共计130株两法测定药敏结果相符,符合率94.2%;结果不符8株,不符合率5.8%。如以BACTEC-960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检测EMB耐药性的敏感性为75.0%(18/24),特异性为98.2%(112/114),阳性预测值为90.0%(18/20),阴性预测值为94.9%(112/118),准确性为94.2%(130/138)。结论PhaB检测EMB耐药性只需3d时间,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EMB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忠义]上传于[2006年11月29日 01时28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