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昌忠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Ag离子注入非晶SiO2的光学吸收、拉曼谱和透射电镜研究

蒋昌忠刘向绯)蒋昌忠))†任峰)付强))

物理学报,2005,54(10):4363~7364,-0001,():

URL:

摘要/描述

能量为200keV的Ag离子,以1×1016,5×1016,1×1017cm-2的剂量分别注入到非晶SiO2玻璃,光学吸收谱显示:注入剂量为1×1016cm-2的样品的光吸收谱为洛伦兹曲线,与Mie理论模拟的曲线形状一致;注入剂量较大的5×1016,1×1017cm-2的谱线共振吸收增强,峰位红移并出现伴峰。透射电镜观察分析表明,注入剂量不同的样品中形成的纳米颗粒的大小、形状、分布都不同,注入剂量较大的还会产生明显的表面溅射效应,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共振吸收的峰形、峰位和峰强。当注入剂量达到1×1017cm-2时,Ag纳米颗粒内部可能还形成了杂质团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昌忠]上传于[2009年03月24日 15时27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