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昌忠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Ag-Cu离子注入玻璃后不同气氛退火的光吸收研究

蒋昌忠张丽)蒋昌忠))†任峰)陈海波)石瑛)付强))

物理学报,2004,53(9):2910~291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MEVVA源(metal vapor vacuum arc ion source)引出的强束流脉冲Ag,Cu离子先后注入到SiO2玻璃,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分析显示Ag,Cu大多仍为金属态,有部分氧化态Cu存在。透射电镜观察分析和光学吸收谱都表明在衬底中形成了纳米合金颗粒。结合有效媒质理论,得到模拟的光学吸收谱,与实验结果基本符合,较好地验证了以上结论。样品退火后颗粒发生分解,分解的颗粒在氧化气氛下被氧化,且有部分向样品表面蒸发;在还原气氛下氧化态元素被还原并成核生长。故可通过改变退火条件对纳米颗粒的成核生长进行调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昌忠]上传于[2009年03月24日 15时27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