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姜春玲

  • 10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蝎毒诱导红藻氨酸癫痫大鼠海马内GABA释放的免疫组化观察

姜春玲姜春玲*张万琴

生理学报,1999,51(6):609~614,-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工作用红藻氮酸(kainic acid,KA)赧痛模型,经蝎毒处理后观察大鼠癫痫发作的行为变化并检测大鼠薄马内GABA免疫反应样物质(γ-aminobutyric acjd immunareactivity,GABA-IR)。耐国产东亚钳蝎(Buthus martenrii Karsch, BmK)粗毒抗癫痫反复发作的细胞机制进行初步探讨。KA癫痫大鼠经蝎毒处理3周后,与实验对照组相比,能明显减轻癫痫发作行为。GABA免疫组化的实验显示,用KA3周后,实验对照组大鼠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腹侧海马尤其是海马门区GABA免疫反应阳性神经元数目明显减少。免疫染色强度明显降低。实验给药组大鼠8例中,有6例腹侧海马门区GABA免疫反应阳性神经元数目有明显增加,显著高于实验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各组大鼠背侧海马GABA免疫反应阳性神经元数目及免疫染色强度均未见明显变化。上述结果表明,蝎毒能选择性防止癫痫敏感太鼠腹侧海马GABA能中间神经元的损伤,并使GABA的释放量增加。提示此效应很可能是蝎毒抗癫痫反复发作的重要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姜春玲]上传于[2009年07月16日 14时35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