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江玲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稻种子休眠性QTL定位及其对干热处理的响应

江玲唐九友王春明刘世家陈亮明翟虎渠吉村醇万建民

中国农业科学,2004,37(12):1791~1796,-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Kinmaze(粳稻)/DV85(籼稻)杂交组合衍生的重组自交F11家系(RecombinantInbredLines,RILs)进行了种子休眠性QTL的检测和遗传效应分析。以抽穗后35d的种子发芽率作为种子休眠性的表型值,分析亲本和81个家系的休眠性表现,利用WindowsQTLCartographer1.13a软件共检测到4个种子休眠性QTL,分别位于第2、5、11染色体上其中第2染色体存在2个QTL,各QTL的贡献率变幅8.37%~17.40%。进一步研究了这些休眠性基因位点对干热破除休眠处理的响应,结果表明,来自DV85增强休眠性的QTL位点qDOR-2-1和qDOR-5,以及来自Kinmaze增强休眠性的QTL位点qDOR-11,易被干热处理破除休眠,这3个QTL效应较强,可在种子休眠性状的遗传改良中加以利用;而位于第2染色体上标记XNpb227-XNpb132之间的QTL位点qDOR-2-2却不易被干热处理破除休眠,该位点增强休眠性的基因来自DV85。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江玲]上传于[2011年03月28日 08时48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