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姜傥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Wilms瘤1基因在肾小管上皮细胞转分化中的表达及作用

姜傥袁飞刘云启杜勇周建中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5,21(8):448~45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Wilms肿瘤1基因(WT1)在肾小管上皮细胞(TEC)向肌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中的可能作用。方法 将体外原代培养TEC分别置含IL-1α(10ng/ml)、IL-1α+抗WT1中和抗体(10μg/ml)的DMEM/F12培养基中培养,观察TEC的形态变化及免疫学特征。采用RT-PCR检测各组TEC中WT1及α-SMA的表达。结果 经IL-1α掺入培养5d后,体外培养的TEC形态特征趋于成纤维细胞化,细胞拉长、梭形变,失去原有的呈铺路石样的生长方式。电镜下细胞极性丧失,表面微绒毛消失。正常情况下,成年TEC不表达WT1。经IL-1a掺入培养1d后,TEC重新表达WT1,同时伴有α-SMA的表达;3d后WT1表达消失。呈一过性特征,而α-SMA的表达则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增强。在培养中掺入抗WT1抗体以中和WT1基因产物后.尽管仍给予IL-1a刺激,TEC大都保持原有特征不变,α-SMA及WT1mRNA仅呈微弱表达。结论 高浓度IL-1α可导致FEC向肌成纤维细胞的转分化。在TEC的转分化过程中。WT1基因的重新、一过性表达可能起着重要作用。成年TEC重新获得WT1表达,可能是其发生转分化的内在启动机制。体外中和WT1的基因产物可明显抑制TEC的转分化进程,并可能籍此影响肾脏的纤维化发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姜傥]上传于[2009年05月08日 18时32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