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蒋星红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NE系统在冷应激诱导NK细胞活性下降中的作用

蒋星红郭试瑜龚珊李金华印其章

中国药理学通报,2004,20(10):1167~117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用6-OHDA分别选择性地损毁外周和中枢的去甲肾上腺素(NE)能系统,探讨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在冷应激诱导大鼠NK细胞活性下降中的作用。方法 大鼠置于4℃的冷室4h。腹腔和侧脑室分别注射6-OHDA。采用YAC-1细胞51Cr释放法测定脾脏NK细胞的活性。用免疫细胞化学法观察下丘脑室旁核(PVN)和脑干蓝斑(LC)中的Fos表达,以及Fos表达阳性的神经元的性质。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CORT的浓度。结果 脑室注射6-OHDA能部分翻转冷应激诱导的血浆CORT浓度的升高,减少PVN和LC中Fos的表达,同时使脾脏NK细胞活性不再下降。同样,腹腔注射6-OHDA也能翻转冷应激诱导NK细胞活性的下降,但对脑内Fos表达没有明显影响。另外,双染实验表明,PVN中有少量的Fos阳性的神经元同时表达精氨酸加压素(AVP)或催产素(OT),而LC中大多数Fos阳性的神经元同时表达酪氨酸羟化酶(TH)。结论 冷应激诱导大鼠NK细胞活性下降的可能机制是:一方面通过中枢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去激活HPA轴;另一方面介导外周交感神经系统。最后两者共同作用于脾脏NK细胞,导致其活性下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蒋星红]上传于[2009年08月31日 18时04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