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静进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蒙古族儿童语言优势脑半球的神经心理反应特征

静进莫雷金宇亚新

中华儿科杂志,2002,40(5):266~26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我国蒙古族儿童语言优势脑半球的神经心理反应特征。方法 采用半神野速示技术对9、10、11岁汉族与蒙古放正常儿童共计60人进行了汉蒙古文字的辫读测试,两族儿童性别、年龄、人数配对,男女各半。信号为童汉蒙字,难度相适,神角为1.2×1.26。中央注视点至刺激距号总呈现次数为72次,蒙古族儿童汉蒙字分别两次测试。结果 汉族与蒙古儿童辫读童汉字时,右族儿童右视野平均反应时快于左视野(P<0.05和P<0.01),蒙古族儿童汉视野差异尤基;正确辫读率蒙古族儿童右视野显著高于左视野(P<0.05和P<0.01),汉族儿童两视野差异无显著视(P<0.05);蒙古族儿童辫读蒙文时的反应时和正确辫读率均为显著的右视野优势(P<0.05和P<0.01);上述结果与两族儿童的性别和年龄差异无关(P<0.05)。结论 汉族和蒙古族儿童辫读汉蒙文字均为右视野(右脑半球)优势,蒙古族儿童语言的优势功能侧化于左脑半球的程度基于汉族儿童。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静进]上传于[2009年05月08日 14时09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