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光亮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慢性应激肝郁证大鼠模型的建立

金光亮 南睿 郭霞珍

北京中医大学学报2003年3月第26卷第2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中医肝郁证大鼠模型。方法:利用不可预知的多种应激随机组合方法,并观察大鼠体重及对1%蔗糖水的摄取量,放免法测定血浆促皮质素(ACTH)水平。结果:模型组大鼠在第2周末和第3周末的1%蔗糖水摄取量与实验前相比明显减少(P<0.05, P<0.01);阿米替林组大鼠摄取量在实验的3周内未见差异变化;逍遥散组大鼠摄取量则在2、3周末时与实验前相比增加(P<0.05)。在实验的第2、3周末,模型组大鼠1%蔗糖水摄取量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P<0.05),而逍遥散组大鼠则明显多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P<0.01),阿米替林组与对照组比较未见显著性差异。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阿米替林组和逍遥散组大鼠体重在实验的第1、2、3周末时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0.001),但在第2、3周末时,阿米替林组和逍遥散组大鼠体重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P<0.01)。模型组大鼠血浆ACTH水平升高(P<0.01),逍遥散组和阿米替林组可使ACTH的升高部分地恢复(P<0.01,P<0.05)。结论:利用慢性不可预知的多种应激随机组合的方法,通过观测1%蔗糖水摄取量的变化,可较好地模拟中医肝郁证的核心表现,初步建立了肝郁证大鼠模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光亮]上传于[2007年09月11日 16时03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