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光亮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电针对慢性应激抑郁模型大鼠脑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

金光亮 周东丰 苏晶

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年11月第32卷第4期/Chin J Psychiatry, November 1999, Vol. 32 No. 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电针刺激百会、印堂穴对慢性应激抑郁模型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及治疗抑郁症的机理。方法 将24只Sprague-Dawley 雄性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抑郁模型组、抑郁模型加电针组和抑郁模型加阿米替林组,每组6 只。用高效液相-电化学法测定大鼠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及其代谢产物的含量,比较含量的比值。结果 抑郁模型组大鼠脑皮层5-羟色胺(5-HT) / 5-羟吲哚乙酸(5-HIAA)、纹状体多巴胺(DA) / 3 ,42二羟基苯乙酸(DOPAC) 分别为0.50 ±0.17 ,10.37 ±1.40 ,低于对照组(分别为0.88 ±0.25 ,12.36 ±1.50) , P < 0.05 ;皮层去甲肾上腺素(NE) / 5-HT(2.88 ±1.00) 高于对照组(1.73 ±0.40) , P < 0.05。电针刺激百会、印堂穴可使模型大鼠脑皮层5-HT/ 5-HIAA 与NE/5-HT 恢复正常( P < 0.05) ,对纹状体DA/ DOPAC 的降低无影响( P > 0.05) 。结论 提示电针刺激百会、印堂穴通过降低皮层5-HT的代谢,提高5-HT能神经的活性,并协调NE 与5-HT 之间的平衡来发挥抗抑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光亮]上传于[2007年09月11日 16时05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