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若敏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虚模型动物制备及当归补血汤的作用研究

金若敏宁炼陈长勋孙峥嵘孙成立胡之璧

中成药,2001,23(4):268~27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对原有的血虚模型进行改进。并观察当归补血汤的作用。方法:采用乙酰苯肼60mg/kg和环磷酰胺160mg/kg联合造成小鼠的血虚状态、取血测定小鼠的外周血象,取股骨测定骨髓有核细胞数量,及以电镜观察骨髓超微结构,观察模型小鼠的游泳时间。体温及放免法测定血浆cAMP、cGMP的比值。同时观察了当归补血汤改善血虚证的作用。结果:当归补血汤能显著增加模型小鼠的红细胞、白细胞、骨髓有核细胞的数量,改善网织红细胞在外周血中的比例及骨髓超微结构,并能延长模型小鼠的游泳时间。升高体温,提高血浆cAMP/cGMP比值。结论:实验制备的血虚动物模型属于血虚证的范围,反映了血虚证的主要特证,可作为血虚证模型之一。当归补血汤通过补气补血显著改善模型小鼠的气血两虚状态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若敏]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7时58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