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先庆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荷瘤小鼠多柔比星化疗后表皮生长因子(EGF)表达的检测

金先庆郭春宝陈峰

《中国癌症杂志》,2004,14(3):251~25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多柔比星(阿霉素)治疗实验性肿瘤对表皮生长因子(EGF)表达的影响。方法 制备H22腹水型肝癌肿瘤动物模型,分四组:正常组,Balb/c小鼠用阿霉素5mg/kg;对照组单纯肿瘤模型小鼠;1X组荷瘤小鼠注阿霉素5mg/kg;3X组荷瘤小鼠注阿霉素15mg/kg。采用阿霉素进行化疗,第六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中EGF及荧光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肿瘤组织EGFR mRNA的表达。并对这些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各实验组血清中EGF浓度分别为3X组1.19±0.42pg/ml,1X组1.61±0.51pg/ml,对照组2.13±0.68pg/ml,正常组0.91±0.33pg/ml,统计学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q检验。EGFR mRNA水平中位数分别为3X组1.6×103拷贝/毫升,1X组8.5×10 4拷贝/毫升,对照组4×105拷贝/毫升,正常组2.5×102拷贝/毫升,采用多样本间两两比较秩和检验,发现对照组血清EGF浓度及EGFR mRNA水平高于阿霉素化疗组,3X组低于1X组,但均高于正常组(P0.01)。阿霉素可以以剂量依赖性的方式降低肿瘤细胞中EGF的表达。EGFR mRNA水平与EGF蛋白量呈正相关关系。结论:荷瘤小鼠阿霉素化疗可作用于EGF信号途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先庆]上传于[2009年11月02日 15时14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