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金跃辉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重建韧带的新材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复合毡型人工韧带研究

金跃辉饶天健慕小瑜李敏冯运

上海医学,2006,29(7):469-47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制一种重建韧带的新材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复合毡型人工韧带,评价其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力学性能。方法:手术切除16只羊的左、右后肢胫后肌腱各长3 cm,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复合毡型人工韧带替代。动物分成4组,每组4只。分别于移植后3、6、9和12个月取出移植物作组织学检查和体内移植材料的力学断裂强力测定。另有1只羊在双侧后肢股骨干和股骨髁的骨洞内留置人工韧带,并于移植后3个月观察移植材料与骨界面的组织学变化。结果所有移植后动物均长期存活并按期取材检查。组织学检查见植入后3个月长入网状纤维和微血管;植入后6个月胶原纤维已呈片状连接,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纤维周边显现胶原带存在;植入后9个月长入的胶原纤维在毡型结构内和周边形成致密的胶原组织包覆体;植入后12个月,深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机织结构中的微孔已被胶原纤维填充,胶原纤维排列方向与移植材料长轴方向一致。测定移植后3、6、9和12个月4组移植材料的平均力学断裂强力[(1 291.00±49.11)、(1 239.00±109.33)、(1 188.00±95.45)和(1 379.00±240.30)N],并与移植前对照值[(1 334.00土43.21)N]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O.05)。力学测试结果证实,移植材料不随移植时间的延长而出现生物体内力学衰退。人工韧带植入骨洞后3个月证实其骨组织结构正常,穿过骨洞的人工韧带未见磨损或断裂。组织学检查显示,邻近骨皮质的人工韧带内长入的纤维组织已呈胶原化改变。结论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复合毡型人工韧带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可适用于重建喙锁韧带、肩锁韧带和环状韧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金跃辉]上传于[2010年01月14日 23时36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