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赖旭龙

  • 2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仰韶文化人类遗骸古DNA的初步研究

赖旭龙杨淑娟唐先华施苏华李润权杨洪高强李涛盛桂莲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4,29(1):51、61、71、81、91、02,-0001,():

URL:

摘要/描述

近20年来,古DNA研究技术和方法已迅猛发展。目前从古人类残骸中获取DNA序列,进而讨论人类的演化、亲缘关系和迁移成为分子人类学的一个重要方向。本研究对采自陕西临潼仰韶文化6000多年前的姜寨遗址第一期和第二期文化层中的古人类残骸进行古DNA提取、扩增和测序,获得了169bp的线粒体高变控制区Ⅰ的古DNA片段,与现代西安人同源性序列有2个位点的突变。另外,通过在不同实验室进行重复性实验和系统发育分析等方法详细地论证了所获得的DNA序列的可靠性。在所研究的6个姜寨遗址样品中有3个样品获得古DNA序列,古DNA的提取成功率为50%,高于一般的古DNA研究材料的提取率,说明姜寨遗址的人类残骸是研究古DNA的理想材料,为今后从分子水平上研究姜寨遗址及其他同地区仰韶文化遗址的古人类墓葬及中国古人类分子演化关系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赖旭龙]上传于[2009年03月20日 16时02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