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8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中医治法对脑出血患者神经功能缺损与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的影响**★

梁清华谭勇熊新贵包太成侯俊良王立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15):9-1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不同中医治法对脑出血患者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稀醇化酶水平及对症候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的影响,比较不同中医治法对脑出血的疗效差异。方法:选择2002-08/2003-06湘雅医院收治的76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6组:①镇肝息风汤组12例。②血府逐瘀汤组11例。③涤痰汤组13例。④大承气汤组11例。⑤平肝息风汤组14例。⑥西药治疗组15例。各中药组分别采用镇肝熄风汤、血府逐瘀汤、涤痰汤、大承气汤、平肝熄风汤治疗,西药组采用甘露醇隆颅压,调控血压,对症支持治疗。于入院后1,10d采集血标本,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同时进行症候班次分9项,共52分,评分越低症状越轻)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总分45分,评分越高,神经功能缺陷越重),并进行相关行分析。另设正常对照组8例。测定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结果:84例全部进入结果分析。①备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治疗前各组脑出血患者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其他各组比较,平肝熄灭风汤组治疗后下隆最明显P<0.01P<0.05)。②各组脑出血患者治疗后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和主证积分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隆P<0.01或P<0.05),其中平肝熄灭风汤组治疗前后差值大于其他各组P<0.01或P<0.05)。③脑出血患者血清神经元特民性烯醇化酶水平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呈正相关K=0.752,P<0.01)。结论:①采用平肝熄风,清热凉血,涤痰开窍,活血化瘀等治法均能隆低脑出血患者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提示对脑出血神经元损伤均有保护作用,以风炎痰瘀同治(平肝熄风汤)疗效最佳。②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水平能较好地反映脑出血后的脑损伤程度和预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30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