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痹肿消汤治疗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梁清华唐涛张花先刘维范荣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0,25(5):449-452,-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96例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RA)病人采用痹肿消汤治疗与西药甲氨喋呤(MTX)作对照研究。结果表明:治疗一月,痹肿消汤组的病人其晨僵、关节疼痛、关节肿胀、关节压痛及关节功能障碍等主要症状与体征均较治前显著改善(P<0.01或P<0.05);而MTX组则无明显改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治疗三月,上述主要症状与体征,两组均较治前有显著改善(P<0.01或P<0.05),但痹肿消汤组优于MTX组。ESR,CRP,RF,C3,IgG,IgA,IgM等炎性及免疫指标治后两组均较治前明显降低(P<0.01或P<0.05);痹肿消汤组的ESR,CRP下降较MTX组更明显,更迅速。痹肿消汤组,临床治愈与显效率为78%,总有效率为94%;MTX组,临床治愈与显效率为5212%,总有效率为87%;痹肿消汤组显效率优于MTX组(P<0.05)。上述结果提示痹肿消汤改善RA病人的症状与体征,控制急性炎性反应优于MTX组,且较MTX组作用更迅速;有与MTX相类似的抗免疫作用,且无明显的副反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30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