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9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痹肿消汤对胶原性关节炎大鼠滑膜双向电泳蛋白质表达的影响

梁清华杨波谢薇蔡颖陈疆熊新贵关勇军左晓霞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31(3):329-33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分析痹肿消汤(bizhongxiao decoction, BZXD)对胶原性关节炎大鼠滑膜双向电泳蛋白 质表达谱的影响,为阐明痹肿消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作用机制提供新线索。方法:70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正常组)、模型对照组(模型组)、痹肿消汤治疗组(BZXD组),采用皮下注射牛Ⅱ型胶原与完全福氏佐剂制成实验性关节炎(collagen 2induced arthritis, CIA)模型。应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two 2dimensional gel electrophoresis, 2 2DE)分别分离正常组、模型组、BZXD 组大鼠关节滑膜的总蛋白后,胶体考马斯亮蓝染色,扫描2 2DE胶获取电子图像,Pdquest图像分析软件比较分析此3组双向凝胶电泳图谱并识别差异表达的蛋白质。结果:成功复制了CIA大鼠模型;建立了正常组、模型组和BZXD组大鼠滑膜的2 2DE图谱,其平均蛋白质点数分别为9.47±39,994±41,1031±52,其匹配率为92%,91%,94.2%;模型组的3块胶在蛋白质点位置上有较好的重复性,不同胶间蛋白质点在等电聚焦(isoelectric focusing, IEF)方向的偏差是(0.896±0.217)mm,在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do 2decylsufate 2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 SDS2PAGE)方向的偏差为(1.102±0.104)mm。比较分析模型组和BZXD组大鼠滑膜的2 2DE图谱,发现此2组间有328个差异点,BZXD组有174蛋白质点表达上调,147个蛋白质点表达下调,7 个蛋白质点只在模型组表达。模型组与正常组之间有193个差异点,123 个在模型组表达上调,70个表达下调。结论:建立了CIA大鼠关节滑膜的双向凝胶电泳图谱,识别了3 28个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对这些差异蛋白质的鉴定将为痹肿消汤治疗RA的作用机制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32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