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清华

  • 8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实验性关节炎大鼠血浆肿瘤坏死因子-α和滑膜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相关性分析

梁清华陈疆何金华李霞玲张花先王安宇谭勇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3,7(11):655-6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同步观察实验性关节炎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浆肿瘤坏死因子2α(TNF2α)含量与滑膜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变化,探讨TNF2α和VEGF在类风湿关节炎(R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及其相关性。方法 采用Ⅱ型胶原与完全福氏佐剂诱导SD大鼠实验性关节炎(CIA)模型,同步检测CIA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浆TNF2α含量和滑膜组织VEGF的表达水平,并同时观察其发病时间与滑膜新生血管形成、关节炎指数积分以及TNF2α和VEGF之间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法分析TNF2α与VEGF之间的关系,用等级相关分析法分析关节炎指数积分与VEGF及TNF2α之间的关系。结果 随着CIA发病时间的延长,滑膜新生血管逐渐增多,滑膜增厚,关节炎指数积分逐渐增加,TNF2α含量和VEGF水平也随之升高;其关节炎指数积分与VEGF表达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1535、P<0105),与TNF2α含量虽有相关增高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r=01371,P>0105)。血浆TNF2α含量与VEGF表达水平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01893,P<0.01)。结论 TNF2α与VEGF在RA炎症反应,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细胞因子网络中起重要作用,二者可能具有互相影响,相互促进,充当恶性网络循环的调控作用;是介导RA发生和发展以及骨质侵、致残的众多因子中的关键因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清华]上传于[2006年10月25日 00时33分0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