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梁嵘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清以前医籍对先天体质构成要素的研究

梁嵘姚叙莹梁 嵘李丹溪田 丁王召平陈东宁王盛花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清朝以前医籍中先天体质的内涵。方法:以《中华医典》光盘为检索对象,以“禀”为 关键字检索,共检索出 6 480 篇,逐篇阅读后,筛选出清代以前具体论述先天体质的文献,提炼出 9 个用来 表述先天体质的词汇,共获得有效条目 1 041 条,涉及医籍 165 部。结果:①先天体质受父母遗传和地域因 素影响。②在父母遗传因素中,分为父母双方的影响与母亲孕期的影响。其中父母双方的影响包括父母的 生活习惯、同房情况,而母亲怀孕情况包括孕期的生活习惯与用药。③先天体质具体体现有:机体的生长 发育、体型与脏腑、气血、脉象与指纹、精神状态及寿命等。在机体气血、形体结构以及寿命长短这 3 个方 面中,先天禀赋的气血强弱又决定着形体与寿命情况。结论:①清以前医家已能通过观察小儿的生长发育 速度、外形、神态、脏腑功能的强弱、神智的清浊、指纹、脉象与易患疾病类型等方面,判断先天体质的强 弱,故形体结构是判断先天体质的重要依据。②清以前医家重视母亲对后代体质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梁嵘]上传于[2017年03月01日 16时02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