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殿俊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TNF-a重组腺病毒转染人肺腺癌细胞的体外生物学特性及体内抗肿瘤研究

李殿俊田长富申宝忠刘旭李天天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2002,9(2):113~11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携带hTNF-a基因的第二代重组腺病毒对人肺腺癌细胞系Ani973的体外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探讨重组腺病毒在体内抗肿瘤作用。方法:将携带有hTNF-a基因的重组腺病毒(rAd-hTNF-a)感染人肺腺癌细胞系,通过细胞生长实验、克隆形成实验、流式细胞分析、形态学检查等观察其对Anip973肿瘤细胞的作用;利用PCR技术对转染后的细胞进行检测并应用ELISA试剂盒检测转染后的细胞TNF-a的分泌量;通过肿瘤局部往射rAd-LacZ,rAd-hTNF-a的方法观察其在小鼠体内的抗肿瘤作用。结果:rAd-hTNrF-a经扩增、纯化后,滴度可这1010PFC/ml,在30MOl时,对Anip973细胞的转染率达90%以上。转染的Anip973肿瘤细胞除表面结构和超微结构有轻微变化外,其生长能力、克隆形成率及细胞周期等无明显变化。24h细胞培养上清TNF-a的分泌量为20pg/ml细胞。体内实验表明注射rAd-LacZ,rAd-hTNF-a的小鼠肿瘤生长缓慢,体积明显小于对照组(P<0.05),生存期显著延长。结论:腺病毒介导的细胞因子基因hTNF-a转染的Anip973肿瘤细胞未见明显变化,而体内实验则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殿俊]上传于[2009年08月07日 18时27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