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殿俊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JNK信号传导通路在砷剂治疗的血病中的作用

李殿俊张莹周晋常金兰

中国肿瘤,2004,13(4):264~26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在三氧化二砷(As203)抑制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细胞(NB4)生长并诱导其凋亡过程中,c-junN端激酶(c-junN-terminalkinase,JNK)信号传导通路的作用。[方法]用3H-胸腺疃啶掺人试验和DNA梯形电泳证明As2O3,的抑制细胞生长和诱导细胞凋亡作用。加入或不加入各种信号通路抑制剂的细胞暴露于As2O3后,提取蛋白质与不同的抗体杂交。[结果]8μmol/LAs203,作用于NB4细胞48h.3H-胸腺嘧啶掺人率下降60%,与2μmol/L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可产生最大程度的DNA断裂。JNK的活化在As2O3作用后lOmin即可产生.2h后逐渐减少,Caspase 的活化在AS203作用后8h可产生。特异性的JNK通路抑制剂可阻断As203诱导的JNK、Caspase活化,而Caspase抑制剂只能抑制Caspase活化,不能抑制JNK的话化。[结论]As203可抑制NB4细胞生长并诱导其凋亡,其过程是由活化的JNK及其下游的Caspase介导。提示JNK途径的激活可能是肿瘤治疗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 信号传导 白血病 治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殿俊]上传于[2009年08月07日 18时29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