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飞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棉蚜乙酰胆碱受体亚基的选择性剪接和多重转录起始位点分析*

李飞LI Fei** HAN Zhao-Jun

Acta Zoologica Sinica 51 (5): 867-878, 2005,-0001,():

URL:

摘要/描述

乙酰胆碱受体在神经突触传导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氯化胆碱类杀虫剂的作用靶标。采用RACE技术,成功地从棉蚜中克隆了3个nAChR亚基,其中2个为α亚型,1个为β亚型,分别命名为Agα1 、Agα2和A gβ1。通过锚定mRNA 的5'mG结构,5'RACE 结果表明Agβ1有三个不同的剪接变体,具有不同长度的5′UTR区,表明Agβ1亚基具有多重的转录起始位点。其中,最短的剪接变体A gβ1C 在蛋白编码区域也存在选择性剪接,位于D环区域的186 bp碱基缺失。3'RACE 实验结果表明,Agα1亚基虽然具有ploy (A) 和加尾信号AATAAA等完整的mRNA基因结构,但缺失了终止子和乙酰胆碱受体α亚基保守的第4个跨膜区,文中对此做了进一步分析。分子进化树的分析表明,昆虫乙酰胆碱受体亚基应当被划分为三个不同的亚类群αⅠ,αⅡandβ。本文的研究揭示了昆虫乙酰胆碱受体亚基复杂的基因结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飞]上传于[2006年04月18日 17时44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