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红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类别归纳的时间过程和源定位——事件相关电位研究提供的电生理证据

李红陈安涛王乃弋刘强冯廷勇

心理学报(Acta Psychologica Sinica)2006, 38 (6): 815-823,-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以图形比较为实验作业探索类别归纳的神经机制。任务要求被试归纳两个图形刺激之间的共享特征,根据共享特征数量的不同构成三个任务:共享一个特征(S1F)、共享两个特征(S2F)和共享三个特征(S3F)。S1F任务和S2F任务被看作“归纳”任务,S3F任务被看作“非归纳”任务。对三个任务诱发的脑电分别进行叠加和平均,通过相减技术得到差异波( S1F-S3F, S2F-S3F)。在400到650ms时间窗口三个条件均诱发了LPC成分,地形图显示三个条件下LPC的头皮分布均出现在中-顶部;两个“归纳”任务与“非归纳”任务在LPC上存在显著差异,而两个“归纳”任务在LPC上没有显著差异。对两个差异波在400到650ms时段的数据进行偶极子源分析,结果显示每个差异波均只有一个偶极子源,且二者定位相似(均在海马附近)。由于已知海马与新异联系的形成有关,因此LPC可能反映了类别归纳的关键加工——新异联结的形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红]上传于[2007年04月18日 18时28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