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娟

  • 6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D117在多发性骨髓瘤细胞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李娟罗绍凯张国材洪文德童秀珍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2004, 23 (8): 951-954,-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细胞表面分化抗原CD117是酪氨酸激酶选择性抑制剂作用的靶点之一,细胞表面是否表达CD117及表达的量与酪氨酸激酶选择性抑制剂作用关系密切。本研究探讨CD117在各种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myeloma,MM)细胞中的表达,为酪氨酸激酶选择性抵制剂在MM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同时评价CD117在MM细胞中表达的意义。方法:CD45/SSC双参数菜点图设门方法进行三色流式细胞术测定细胞表面分化抗原CD117、CD56、CD54。结果:48你MM患者中有17例(35.50%瘤细胞CD117表达阳性,39例(81.20%)CD56表达阳性,48例(100.00%)CD54表达阳性,48例MM患者瘤细胞CD117阳性率低于CD56、CD54;CD117阳性率与骨髓中瘤细胞比例呈正相关;CD117在IgG型MM中阳性率(64.00%)高于其它如轻链型、IgA型MM;CD117阳性率在不同分期、初治或复发难治的MM中差异无显著性(P>0.05,P>0.01);CD117阳性的初治MM患者对VAD化疗方案的反应率(71.43%)与CD117阴性的反应率(66.68%)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CD117可作为MM的肿瘤相关抗原,也可作为靶向信号转导抑制剂酪氨酸激酶选择性抑制剂应用的有价值的标志。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抗原 CD117 免疫表型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娟]上传于[2006年11月02日 23时51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