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凌江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多巴胺受体功能与老年鼠工作记忆的关系

李凌江

Chin J Psychiatry, August 1999, Vol 32, No.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控讨多巴胺(DA)受体功能与工作记忆的关系。方法 测试28只雄性Sprague-Dawley老年鼠在15臂放射状迷宫中的操作成绩。观测DA受体配体对操作成绩的影响。结果 (1)适量的D1受体激活剂二羟西汀(0.6mg/kg)直接作用或低量的D2类受体拮抗剂氧哌喧醇(0.1mg/kg)通过D2突触前受体用作均可改善D1受体功能而提高工作记忆能力;而D1受体拮抗剂SCH23390(0.01mg/kg,0.02mg/kg)则损害工作记忆。(2)D2类受体激活剂因哌洛尔在1.1-0.4mg/kg与较大剂量拮抗剂(氟哌啶醇≥0.2mg/kg)均损害工作记忆。(3)有记忆障碍的老年鼠对DA受体激活剂相对不敏感,而对DA拮抗剂则相对过敏。(4)DA受体配体对工作记忆的影响既有直接作用也可通过影响运动功能而加强。结论 工作记忆与DAD1受体功能相关,D1受体激活剂可能具有治疗某些记忆障碍的潜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凌江]上传于[2005年10月13日 18时07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