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刘合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直流磁控溅射 Ti-Si-N 超硬纳米复合膜的结构与力学性能

李刘合徐晔陈秋龙朱建豪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7,3(3):452~456,-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Ti-Si复合靶在321不锈钢基体上用直流磁控反应溅射方法制得超硬纳米复合Ti-Si-N膜层,并借助能谱 (EDX)、X射线衍射(XRD)、X光电子谱(XPS)、原子力显微镜(AFM)、纳米压入仪和划痕仪对膜层的成分、结构和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 结果表明:随着膜层中Si含量的增加,Ti-Si-N膜的硬度逐渐升高,当a(Si)=11.2%时达到峰值42 GPa;随着Si含量的进一步增长,膜层硬度开始下降。XRD和XPS结果显示,最硬的Ti-Si-N膜层包含大小约为8nm的TiN纳米晶以及包围在其周围的非晶态Si3N4。XRD结果显示,随着Si的引入,膜层中TiN晶粒的择优取向由纯TiN膜层中的(111)变为Ti2Si2N膜层中的(200)。划痕实验也显示了Si的添加对膜层结合力的影响。最后对该纳米复合膜的强化机制进行了探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刘合]上传于[2010年01月04日 14时43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