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凌昌全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参茎叶皂苷对失血性休克大鼠糖皮质激素受体的影响

凌昌全LING Chang-quan LI Min SU Yong-hua LI Yong HUANG Xue-qiang SHEN Zhi-lei TAN Jin-xing

中草药,2003,34(5):433-43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人参茎叶皂苷(ginsenosides,GSS)对失血性休克大鼠糖皮质激素受体(GR)的影响,并分析其作用机制,为研制及时抢救失血性休克患者的天然药物制剂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失血性休克组和对照组,失血性休克组分别每日ig 200,100,5O mg/kg GSS水溶液,对照组和模型组ig蒸馏水2 mI,共10d。以[3H]地塞米松为配体,用一点分析法测脑和肝胞液GR结合活性(Rs)、半定量RT-PCR方法测肝胞液GR mRNA 水平、放免法测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和皮质酮(Gc)浓度。结果 GSS组大鼠脑和肝胞液的GR结合活性高于单纯失血性休克组,其中以中剂量组最明显(P<0.01);Gss组大鼠肝胞液GR mRNA 表达水平高于单纯失血性休克组;GSS组大鼠血浆ACTH和GC浓度和单纯失血性休克组没有明显差别。结论 GSS可减轻失血性休克大鼠GR结合活性的下降幅度,作用机制可能与其促进了GRmRNA表达有关,并可能存在一个最佳剂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凌昌全]上传于[2006年03月20日 22时46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