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天来

  • 7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夜间低温对薄皮甜瓜糖运转途径上各器官糖含量的影响

李天来郝敬虹李天来*孙丽萍赵博孟思达

西北植物学报,2009,29(1):0085-0092,-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薄皮甜瓜(Cucumis melo L.)品种‘玉美人’为试材,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薄皮甜瓜糖运转途径上各器官不同种类糖的含量,以分析夜间低温对薄皮甜瓜糖运转途径上各器官糖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甜瓜从“源”到“库”糖运转途径上各器官糖含量差异很大。叶片中葡萄糖含量最高,其次是果糖,而肌醇半乳糖苷、棉籽糖和水苏糖含量很低;子蔓和果柄维管束中积累了大量的蔗糖、果糖、葡萄糖、棉籽糖和水苏糖,及少量的肌醇半乳糖苷;果实则以果糖、葡萄糖为主,而肌醇半乳糖苷、棉籽糖和水苏糖含量很低。夜间9℃低温处理后,叶片、子蔓和果柄维管束糖的积累明显高于相应对照,而果实中糖含量明显低于对照;夜间12℃低温处理后糖运转途径上各器官糖含量无明显变化。研究表明,夜间9℃低温使薄皮甜瓜叶片中糖大量积累,并限制了糖的运输,严重影响果实糖分积累,而夜间12℃低温并未对其产生明显的影响;果柄维管束中可能存在运转糖的分解,且夜间9℃低温可能会对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天来]上传于[2009年07月17日 13时12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