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成海

  • 1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扶正化瘀方影响肝脏胶原生成的拆方配伍研究

刘成海王晓玲王臻楠刘平顾宏图胡义扬

中医杂志2000年10月第41卷第10期/JTCM, October, 2000, Vol. 41, No. 10,-0001,():

URL:

摘要/描述

将扶正化瘀方拆分为扶正组、化瘀组、虫草组、丹参组及丹参加虫草组。制备各组含药血清,分离培养大鼠肝垦状细胞,观察含药血清对培养星状细胞增殖活化、I型胶原蛋白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复制二甲基亚硝胺大鼠肝纤维化模型。以全方及拆方组治疗,观察模型大鼠肝脏羟脯氮酸(Hyp)含量与腔原沉积的变化。结果各组含药血清均可抑制星状细胞的增殖和活化,其中化癖药效果最明显;各组含药血清均可抑制星状细胞I型胶原 mRNA及其蛋白的生成,以扶正组效果最佳。对DMN模型肝纤维化的治疗中,以全方组降低肝组织 Hyp含量与胶原沉积最为明显,化癖药与扶正药配伍后减轻胶原生成作用增强,全方具有较好的练台效果。说明扶正化瘀方有较好的抑制星状细胞增殖与胶原基因表达作用,是该方抗肝纤维化作用的重要机理。其中扶正药重在抑制胶原生成,化瘀药长于抑制星状细胞增殖,而全方具有综合效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成海]上传于[2007年05月08日 10时35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