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成海

  • 11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扶正化瘀319方对肝细胞白蛋白生成的拆方配伍作用

刘成海王晓玲谭英姿王臻楠刘平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1年7月第4期/Chinese J Basic Med TCM 2001, Vol. 7, No. 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扶正化瘀319方促进肝细胞白蛋白生成的机理度其拆方配伍意义。方法:胶原酶灌流法分离大鼠肝细胞,原代培养。将扶正化瘀319方拆分为扶正组、化瘀组、虫草组、丹参组、虫草加丹参组,灌胃大鼠,制备各组药物血清,并作用于培养肝细胞。ELISA法测定培养上清白蛋白含量,并以细胞层总蛋白量校正细胞敷;RT-PCR法检测细胞前白蛋白原mRNA表达量。结果:药物血清对细胞形态无明显影响,对肝细胞白蛋白分泌及其前白蛋白原mRNA袁达均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其中以扶正化瘀319方全方作用最为显著,而拆方组、扶正组与化瘀组的作用分别优于其中的单味药组-虫草组与丹参组。结论:促进肝细胞白蛋白基因表达及其蛋白合成是扶正化瘀319方升高慢性肝病血清白蛋白水平的主要机理。在促进白蛋白生成作用中,扶正与化瘀药物组合应用较单一治法或药物有综合优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成海]上传于[2007年05月08日 10时36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