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春林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辐射育种获得油菜 (Brassica napus) 高油酸材料

刘春林官春云陈社员彭琦李栒官梅*

作物学报,2006,32(11):1625~1629,-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研究用8-10万伦琴60cor射线辐射双低油菜(B/napus)湘油15干种子,并对辐射后代进行高油酸连续选择,结果M2、M3、M4油酸含量有不同程度提高,至M5油酸含量迅速提高,多数植株油酸含量在70%以上,最高油酸含量达93.5%。对高油酸突变体M.04-855(种子油酸含量为915%)的fad,基因与网上公布的fad2基因DNA序列进行比对,发现突变体fad,基因270位的碱基G转换为碱基A,导致密码子由TGG转换为TGA(终止密码子)。这一区域是fad蛋白的beta折叠区和保守区。另外,在1044与1062的碱基突变也导致终止密码子的产生。这些结构上的变化导致fad2基因功能的丧失,使油酸不能转化成亚油酸,从而提高油酸含量。根据基因突变的分子机制,无论是碱基的转换或颠换,都需经过几次的复制,即经过几个世代才能完或,这也是在后期世代才出现高油酸变异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春林]上传于[2011年01月04日 10时34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