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殿武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影响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刘殿武李哲郭淑琴刘文宣张云良杨磊马文彬唐龙妹

中华流行病杂志,2009,30(12):1292~129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影响2型糖尿病(T2DM)患者慢性并发症发生的主要因素。方法 运用以医院为基础的频数匹配的病例对照研究方法,以性别、年龄和民族进行频数匹配,运用单因素和多因素方法分析总慢性并发症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 (1)T2DM总慢性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及其OR值:高C反应蛋白(CRP)(OR=5.568)、血脂异常(OR=4.400)、高尿素氮(BuN)(OR=4.399)、高LDL-C(OR=3.594)、住院总时间(OR=2.612)、病前喜食油腻(DR=2.300)、高糖化血红蛋白(HbAlc%)(OR=1.747)、病后缺乏锻炼(OR=1.672)、糖尿病病程(OR=1.509)、精神压力大(OR=1.427);保护因素及其OR值:睡眠质量高(OR=0.606)、血糖控制佳(OR=0.517)、血脂控制佳(OR=0.299)、使用胰岛素(OR=0.155)。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为高BUN、高血压、高CRP、高LDL-C。糖尿病眼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为高BUN、高CRP、病前喜食油腻。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为喜食甜食。结论 (1)高CRP、血脂异常、高BUN、高LDL-C是导致T2DM慢性并发症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使用胰岛素、血脂控制佳是T2DM慢性并发症的主要保护因素。(2)心血管并发症独有的危险因素为高LDL。C、精神压力大,神经病变独有的危险因素为病后缺乏锻炼、喜食甜食,眼病并无其独有的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神经病变、眼病共同的危险因素为糖尿病病程,共同的保护因素为使用胰岛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殿武]上传于[2010年12月15日 15时30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