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伏友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生脉液拮抗乳酸盐腹膜透析液对人腹膜间皮细胞的损伤

刘伏友段绍斌陈星彭佑铭夏家辉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1,17(6):372~37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生脉液对乳酸盐腹膜透析渡(L-PDS)致腹膜间皮细胞增殖及损伤作用的影响。方法 采用胰蛋白酶-EDTA消化法,从人腹膜组织中分离间皮细胞,并建立体外人腹膜间应细胞(HPMC)培养模型。以四甲基偶氮多胍(MTT)法测定HPMC增殖程度,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培养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水平示细胞损伤程度。以不同内容的培养液及不同时间进行观察,分为单纯培养液对照,不同浓度葡萄糖L-PDS、不同浓度生脉液加L-PDS。结果 与单纯培养液对照组相比,L-PDS致HPMC培养液中LDH水平明显增高。并显著降低MTT渗人量(P<0.01);而3种浓度(1.5%、2.5%和4.25%)葡萄糖腹膜透析液(腹透液)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在与2.5%L-PDS作用45min后。1mg/ml浓度的生脉液能显著降低LDH水平[(7.21±1.32)U/L对(15.87±4.16)U/L,P<(0.05],提高MTT渗入量(吸光度A值0.201±0.053对0.123±0.036,P<0.01);而100μg/ml浓度生脉液只能显著降低LDH水平[(8.16±2.05)U/L对(15.87±4.16)U/L,P<0.01],对MTT渗入量无明显改变。上述作用240min后。两种浓度生脉液引起LDH水平及MTT渗入量的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结论 生脉液能拮抗乳酸盐腹透液对HPMC的损伤及抑制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伏友]上传于[2009年04月19日 15时23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