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学政

  • 10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实验性大鼠视网膜光损伤与视细胞凋亡的关系

刘学政高显会萧鸿李永洋于树春

眼视光学杂志,2002,4(4):217~2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视网膜光损伤与视细胞凋亡的相互关系,以探讨视网膜光损伤的发生、发展机制。方法:所有SD大鼠在循环光环境中适应7d,在实验前先行暗适应36h,分别于光照3、6、9、12、15和18h时灌流固定,摘除眼球。光镜标本在常规脱水、透明、石蜡包埋切片后,行HE、TUNEL法染色,用光镜观察;电镜标本在树脂包埋、超薄切片、醋酸-柠檬酸铅双重染色后,用透射电镜观察;应用CIAS-1000图像分析系统定量检测外核层面积和视细胞凋亡指数,所得数据做统计学分析。结果:视网膜出现了光损伤和视细胞凋亡现象,随着光照时间的延长,视网膜光损伤逐渐加重,视细胞凋亡逐渐增多。在外核层,透射电镜观察见核染色质浓集,而无炎性反应。外核层面积和视细胞凋亡指数做相关性分析,显示有显著性意义。结论:视细胞凋亡是视网膜光损伤的重要机制。光损伤启动了视细胞凋亡的发生,外核层细胞核的丢失是视细胞凋亡的结果。视网膜光损伤与视细胞凋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学政]上传于[2009年07月29日 14时47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