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黎一鸣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D-山梨醇肝清除率评价肝功能性血流量的实验研究

黎一鸣高文涛吉鸿杨文彬程颖波任贵兵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2002,23(3):265~26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通过动物实验研究D-山梨醇体内的药代动力学,评价其在测量正常和肝硬化肝脏的肝功能性血流量、肝内分流率方面的合理性,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和方法。方法 雄性SD大鼠60只,分为肝硬化组(40只)和正常对照组(20只),持续静脉滴注D一山梨醇后,在不同时间分别采血和收集尿液,采用酶分光光度法测量山梨醇血浓度和尿浓度,计算正常大鼠和肝硬化大鼠的山梨醇整体清除率(CLTOTAL)、山梨醇肾清除率(CLTOTAL),从而得出山梨醇肝清除率(CLREN)。然后剖腹测量门静脉压(PVP),同时制作肝脏隔离灌注模型,采用含山梨醇0.395mmol•L的KH液为灌流液,分别测量灌流液和流出液的山梨醇浓度,计算出肝摄取率(E)、肝总血流量(QTOTAL)和肝内分流率(RINS)。结果 ①静脉滴注山梨醇,120min后达稳态血药浓度,正常组(0.209±0.043)mmol•L,肝硬化组(0.334±0.07)mmol•L。⑦正常大鼠PVP=(0.94±0.19)kPa;E=(901±72)%;CLTT=(34 06±5 12mL•min;QTOTAL=(37.8±5.44)mL•min;RM=(99±14)%。③肝硬化大鼠PVP=(1.56±0.37)kPa;E=(63.8±9.8)%;CLII=(21.31±7.02)mL•min;Qlli,I=(33.41±9.71)mL•min;RM=(36.2±9.6)%。④两组相比,肝硬化组PVP和肝内分流率升高;QTOTAL无显著差异;肝摄取率E和肝清除率CL明显下降。结论 采用稳态滴注方法可以无创测定山梨醇肝清除率CLH,是评价正常肝脏或肝硬化肝脏功能性血流量和肝内分流率的一种实用而可靠的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黎一鸣]上传于[2009年05月31日 17时37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