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志英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尿病中医证型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分期关系的探讨

李志英余杨桂张淳王燕王小川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0,10(1):29~3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糖尿病中医证型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之间的关系。方法 185倒(283只眼)糖尿病患者包括未发生糖尿痛视网膜病变者90只眼和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193只限。按照中医辩证分型其中气阴两虚型200只限,阴阳两虚型37只眼,血瘀气滞型46只眼。根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分期,193只视网膜病变眼中有单纯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0只眼,增殖前期64只眼,增殖期79只眼。分别与病程、发病率、视力及中医证型进行了分析。结果 在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痛变的患者中病程5年以下者多为气阴两虚证;病程5~10年者多为血瘀气滞证;痛程10年以上者多为阴阳两虚证。血瘀气滞组、气阴两虚组与阴阳两虚组在糖尿病患者中构成比之间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与中医证型的构成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糖尿病患者中阴阳两虚证和血瘀气滞证者发生视网膜病变明显高于气阴两虚证,井与病程有一定关系。单纯期和增殖前期病变中多为气阴两虚证;增殖期别多为血癖气滞证和阴阳两虚证。血瘀气滞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视力损害较为严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志英]上传于[2009年10月24日 10时25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