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罗百灵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模型白细胞介素-5及氧自由基代谢产物的影响

罗百灵冯俊涛胡成平潘频华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报),2005,30(4):437~44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白细胞介素-5(IL-5)和氧自由基物质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卵白蛋白(OVA)腹腔注射致敏和雾化激发的方法建立小鼠哮喘模型,然后用杏龙平喘方对哮喘小鼠进行干预。干预完成后,对外周血白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进行计数,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及肺组织中IL-5水平,分光光度法检测小鼠肺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光甘肽过氧化物酶(GPx)及丙二醛(MDA)含量。结果:杏龙平喘方干预组小鼠与哮喘模型组小鼠相比,前者外周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数目下降(P<0.01);前者肺组织及血清中IL-5浓度明显低于后者(均P<0.01);前者肺组织中SOD和GPx活性增高,SOD活力在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1);且前者MDA含量明显下降(P<0.05)。结论:降低哮喘小鼠肺组织和血清中IL-5浓度,提高肺组织抗氧化能力,可能是杏龙平喘方治疗哮喘的作用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罗百灵]上传于[2009年04月20日 14时28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